Aris_卿玖儿

原创&同人。只写喜欢的文字。
如果你真的热爱,这个宝藏不会让你失望。
素质不详,遇强则强,请互相尊重。

从人个体角度出发,浅谈活着的意义:

“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一些拙见:(如若引起不适请马上退出,介意慎观)

  

人从来没有拥有过为自己而活的权利,这是根本上的。别急,听我慢慢说。

  

这里的“自己”指的是灵魂上的自己。(后边会解释)广义的“为自己”事实上是为了更好的更融洽的更适合生存的社会关系,包括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人本身自始至终就是在为了社会关系而存在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细胞有它们固定的功能,它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机体的正常运转和生存。整体听来,最终结果也是为了给自己的生存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有利于自己的存活。人也一样。从来不是为高层面上的自己本身而活。也没有这个权利。起码是在形成社会形态之后至今。没有人能脱离社会关系。

  

说的具体一点,就像某些人自s会考虑父母会考虑亲朋好友,从而放弃,从而继续生活。这是因为他们仍在考虑社会关系。而吃喝玩乐这种物欲上的满足,事实上是建立人与物的联系并加深这种联系———所以才会说喜爱某种食物喜爱做什么事情———而本质上他是在依靠这种简单的关系维持他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我认为这依旧可以归纳为维持关系。

  

当一个人不再喜欢他曾经喜欢吃的东西,不再喜欢做他曾经喜欢做的事情,不再关心社会形态,不再对任何事情感兴趣——————这个时候,是他离自己的灵魂(最难触及的一部分)最近的时候。

因为此时,他不再受人本质定义的束缚和约束,他仅仅是他自己。

只是简述理念,但是我不提倡,毕竟这种状态确实不利于融入正常社会关系和生活。

  

前边提过,我这里指的是灵魂上的独立性,创造性,思维性。也可以理解为,弗洛伊德“本我”,“自我”,“超我”之中的“本我”和“超我”的部分,但不完全是,我认为还加上了一种不易被常人所察觉到的简单存在下的灵魂状态,跟“空”的状态异曲同工。而普遍意义上的“为自己而活”,我认为是“本我+自我”中加重“本我”所占的比例的这样一种过程。而由于环境下的局限性,正如没有世外桃源一般,普通人暂时很难达到超我的境界,也很难触及到最简单纯粹的灵魂状态。所以,这就是我将“社会关系”和“为自己而活”对立起来的原因。

这意味着,人无法真正的为自己而活。

  

(我将提到两种不同角度的“离灵魂最近的时候”,这里我认为是心理上的,另一种是从纬度上,这个以后会细说——关于潜意识和梦境等对未来的干预和预测,以及个人认为:人的灵魂是意识形态的一种,且区别于其他动物,是由高纬度的意识形态所给予人类的特殊存在形式———且很有可能将被观测者或高纬度收回———感觉有很多可以探讨的点,包括人为什么会有区别于其他生命体的思维和自我意识等,别篇详谈)

  

话虽如此。现实如此。即便是为了更好的关系(一切关系,包括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思考明白究竟是怎么存在着,为什么存在依旧是个众说纷纭难以摸清的事情。

就人一生而言,我认为人生下来是有使命的。我们只能寻求和营造更适合生存的社会关系,永远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潜意识和简单存在以及梦境除外,暂不讨论。我认为这些时间人多半是和自己的灵魂在一起的)。所以大多数时间,要明白和清楚并接受自己为什么存在————我所说这些并不是悲观,只是在陈述客观事实(这里的客观仅仅是我认为的客观)

你说细胞的存在他不悲观吗?它倾尽一生只为了机体的正常存活,人不过是比它们有了一些思想。说不定细胞也有它们特定的“思想”只是我们不知道(只是举个例子)———其实这样从某个角度来看,人和细胞根本上来讲没有什么区别,只是高级一些罢了(比起其他动物)。

  

不过我要提一下的是,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观点不一样。我说这些不是为了让谁接受,只是个人想法。后续如果有机会我会把理论支撑加入进来或者在别篇重复提到的时候加入。我认为没有必要说哪个理论比哪个理论优秀,现实,正确。没有的,正确是谁规定的?大众。我这么认为。对,事实上,我认为的正确也不一定是正确的。这是事实。但是,要知道,任何一个理论的兴起和发展必定有他的缘由,也有他符合真理的地方。

  

———我想说的是,人们秉承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并相信它,并为了它去做,无论认为活着的意义或者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都无可厚非。因为本质上我们在做的事情都一样的。

  

开句玩笑,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就如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这样活着就ok了,懂的越少就会活的越快乐。但是仍然有很多各领域的学家对研究这些方面乐此不彼,津津乐道,甚至花了一生时间,发现一切都不如原来以为的那么真实。由于想象和现有理论科学研究的局限性。越探索越了解,就会越疑惑越觉得虚幻。

我不觉得探讨这些是浪费时间,是杞人忧天。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探讨从来不是浪费时间,如果无意义的争辩饺子好吃还是馄饨好吃那才是浪费时间。

  

首先我承认,在我现在的理论知识层面以及我现在的接受度和思想层面上,我所思考的是有局限性的。但我认为活着的意义在于探索。各种层面上的。也许随着时间的推进,知识理论的丰富,会找到更多的佐证,或者对现有观点进行延伸拓展,或者推翻现有的观点,但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更在于探索。思考不但在于高度,更在于深度和广度。

  

临时想法,写的有些杂乱。以上。

  

  

  

  @Aris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